单例模式

设计模式(Design pattern)是一套被反复使用、多数人知晓的、经过分类编目的、代码设计经验的总结。GoF提出了23种设计模式,本系列将使用Swift语言来实现这些设计模式

概述

整个应用生命周期中,只存在唯一一个实例对象的类被称作单例,所以的模块共同使用这一个对象的设计叫做单例模式

单例模式Singleton具有如下优点:

  • 多个模块共用同一个对象,保证了数据的唯一性
  • 统一逻辑功能,具有较高的灵活性

在iOS开发中,本身也会接触到不少的系统单例,例如NSNotificaitonCenter通知中心、UIApplication应用单例等类,在swift中主要使用两种方式进行单例的创建,通常我将用户数据存储为单例方便不同模块访问:

  • 方式1,类内部声明静态常量并私有化构造器方法

       class UserInfo {
           static let sharedInfo = UserInfo()
    	
           private init() {}
       }
    
  • 方式2,使用全局常量对象

       let singleton = UserInfo()
       class UserInfo {
           class var sharedInfo : UserInfo {
               return singleton
           }
       }
    

对于从OC转过来的开发者而言,dispatch_once创建的单例更符合他们的习惯,但在Swift3.0后,这个方法本身已经无法使用了,苹果在static let修饰变量的实现中已经使用了dispatch_once的方式保证了变量只存在一份。

总结

单例保证了数据在应用运行期间的唯一性,减少了重复内存的损耗,但如果单例本身内存占用过大时,又是一种负担。另一方面,单例的访问也存在着多线程安全的问题,这需要我们合理的使用线程锁来保证单例的稳定性。

PREVIOUS均衡代码职责
NEXT享元模式